WFU

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

騙子計程車司機





Bursa爆炸案的街景錄影令人心驚,塔克辛廣場的警察數量也引人擔憂,卻都不是這次行程最深刻的記憶點。


團員掉護照


隔天一早星期六要搭飛機回台灣,最後一晚在伊斯坦堡的加拉達橋下漁餐廳用餐,落地玻璃窗外是博斯普魯斯海峽,同時看到歐亞兩洲分別在左右邊,由第一大橋連接。傍晚的天空光線柔和,我們剛吃完鱸魚要離開,這時候一位團員說她的護照不見了,是一路上常和先生吵架、念他抽煙的負面思考退休太太,回到車上翻遍包包檢查座位都沒有,簡直晴天霹靂!

開始想像可能,如果找不回來,最好情況是從台北公司傳護照影本,看長榮願不願意擔保讓她上機,不過不知道土耳其能不能讓他出境;最差情況是滯留兩天等到星期一辦事處上班,飛到安卡拉補辦護照或臨時入境台灣許可,加上工作天再飛伊堡找航班回台灣。

由導遊帶團體回飯店,我和客人在半路下車招計程車,到她印象中有掏出錢包可能掉落的軟糖店,位在塔克辛廣場伊兹提克大道的中間,我們離開了8小時的地方。在計程車上打給辦事處,辦公室和緊急聯絡電話都沒人接⋯⋯。最後,在軟糖店裏找回來,還好,虛驚一場。


外拍夜景


僅管白天疲累,但難得住老城區,也已經是同一家飯店第三晚,回飯店安頓好事情,我帶室友坐計程車到舊城廣場拍夜景。去程付了7里拉,比兩張電車票便宜。在景觀餐廳喝個茶後,我們分頭各自找景拍,約好25分鐘後見面。




一個和我取相同角度景色拍照的人開口,「It's beautiful, isn't it?」然後我們開始交談,他說是在柏林長大的土耳其人,但第一次來這裡,是西門子公司商務出差,聊幾分鐘後約我去喝一杯,不過我不愛酒又有和室友約,就婉拒了。才走10公尺,另一個人來請我幫他拍照,又開始交談,他是住沙烏地阿拉伯,到處出差,這次只有轉機一個晚上,跑來有名的聖索菲亞拍照,最後問我一個人嗎?趕緊回他有朋友在等,他問有幾人,隨口胡謅,他卻問要不要去看肚皮舞秀,我才知道原來他是掮客,恍然大悟前一個應該也是。提前回約定地點,又一個來問要不要去軟糖店看看,15分鐘連遇三個,真覺得夠了,會合後拍幾張照我們就想回飯店了。




騙子司機


拿飯店名片給停在廣場旁候客的計程車司機,老的那位可能嫌太短程,給了旁邊那位年輕的,上了車我又講了飯店附近的清真寺名和路名,以防他開錯。結果他馬上說要走另一條繞比較遠的路,說直接過去那條是電車道、單行道之類的,有攝影機他不敢違規什麼的,我想說那條也是繞一些而已,多一些沒關係。

結果下車要付錢車表是48.8里拉,明顯有問題,因為我當天坐第四趟計程車了,大概知道這樣距離應該十幾里拉就夠,即使夜間加成也不會差這麼多。我說去程才7里拉,他還大言不慚說對,平常過去是7里拉,但回程、夜間等等要這個價,我想說花錢買經驗,算了不計較,掏了僅存的100里拉給他,一瞬間他手上那張卻變成20里拉!說我只給了20,還要再28.8里拉,太扯!最後我堅持付的是100,不然叫警察,他才找回50里拉,然後揚長而去。哇,真的是太習慣土耳其人的善良,忘了伊斯坦堡龍蛇混雜了。

嗯,我又花錢買了一個故事。

R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