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飛機上的無常





3/25 BR076 22:50 延遲起飛

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台北的班機,需要中停曼谷,在飛抵曼谷前1小時,坐我左前方的別團客人剛從廁所嘔吐回來,她在47H,我在48K,椅背躺下剛好看得見那不適的臉色,也全程目睹接下來發生的事。

偶有低鳴聲發出,顯然仍不舒服,她的同行親戚開始幫她按壓搓揉,手掌、肩頸、太陽穴⋯,效果有限,不久就請空服員拿氧氣瓶來了,共7位親友同行,陸續圍觀出意見,擔憂寫在臉上。

持續一陣子,臉色越發蒼白,口吐白沫、休克,沒了呼吸,趕緊機上廣播尋求醫護人員協助。播音未歇,立即有1男1女互不相識的荷蘭人跳出,示意從椅上搬至走道躺平,男生按摩心臟、女生施行口對口人工呼吸;2位我的團員也隨即出現,是遊覽車上坐我後面常聊天的腫瘤科護理師,看了患者臉色,非常鎮定又專業的請空服員拿AED來,4人以一種協調的默契各自忙著。前艙走來2位台灣人表明是醫師,在旁觀看。2位荷蘭人開始喊叫什麼,但荷蘭語沒多少人懂,後來1位年長女士出面接替男生按摩心臟,才猜得是要換手。

那個畫面很感動,也很諷刺。感動的是,平常說笑的團員在那當下,認真的神情、熟練的動作,讓焦急的親友有一絲安心感覺,在我眼中就像是小天使;諷刺的是,除了2位小天使之後,對比揮汗如雨的2位荷蘭人,台灣人只在旁邊觀望、七嘴八舌,我卻無法苛責,原因我們都了解,腦中浮現CPR受訓第一堂課講師開門見山說:我希望你們用不到這項技能,如果萬不得已需要用到,建議是自己的親人而不是路人。聯想到關於CPR的新聞,最強烈的印象是救回來的路人反告施救者壓斷肋骨⋯⋯

她躺在走道,就在我旁邊,我看著她灰白的臉色,兩度沒有呼吸心跳,卻幫不上忙。即使是陌生人,一個人在你面前將死的樣子還是很震撼的。飛機即將落地,把患者從狹窄走道搬移至逃生門附近較寬敞地上,這時候有空服員加入輪替按摩心臟。接下來我看不到她,只聽到親友的呼喊,「你要加油哦!」「還沒到台灣,再撐一下!」「小布在這裡,就在妳旁邊。」「XX,加油啊!」⋯⋯

延遲1小時的飛機落地了,廣播請大家原位坐好等地勤醫護人員上來,眾人安靜等候。患者狀況太差,醫護人員現場繼續急救,乘客從另一邊下機。我經過那2位荷蘭人身旁向他們道謝,他們皺眉揮手表示不值一提,出空橋等候團員,我頻頻拭淚。

後來得知荷蘭女生也是護理師,男生僅是受過CPR訓非醫護背景,他卻是第一個跳出來施行的人。而2位台灣醫師為牙醫,離開急救現場太久了,能做的有限,仍願意挺身而出。在登機室聽聞患者救回來了,醒了。

3/26 21:20落地,抵達台灣。開啟FB,昔日的大學同學走了,個性非常好的女孩子,生病引發敗血症,走得很突然,留下錯愕震驚的我們。

世事無常,把握當下。不只是老生常談。


Red.